生涯教育
推荐阅读

上财2017美国社会组织与公共管理专项调研项目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7-09-7 编辑:上海财经大学春华秋韵就业网 浏览:loading...

上海财经大学2017美国社会组织与公共管理专项调研项目圆满落幕

 

时维九月,序属初秋。带着加州的明媚阳光,我校2017美国社会组织与公共管理专项调研项目团成员平安抵沪,结束了为期21天的暑期调研实践之旅。本项目由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与中国对外友好合作服务中心主办,秉持实践育人理念,旨在通过暑期实地调研的方式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及组织沟通能力,开拓国际化视野,为学生未来出国深造、就业打下坚实基础,为学校国际化工作、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工作提供经验积累。

 

1.jpg

89日(洛杉矶当地时间),调研团顺利抵达洛杉矶国际机场。美方协调员Mandy带领寄宿家庭父母前往机场接送各位同学。十五个小时的漫长飞行并没有磨灭同学们的热情,美爸美妈的热情拥抱让旅途的疲惫一扫而光。本期调研项目行程紧凑,同学们按照2-3/户的标准,寄宿在洛杉矶周边城市Victorville的美国居民家中。

2.jpg

3.jpg

 

第一周:拥抱美国,开启调研之旅

810日起,调研项目正式开始。首堂调研课程丰富且充实。Orientation环节,协调员Mandy系统地向同学们介绍了美国的货币、饮食、家庭环境等基本信息,方便同学们更好地展开后续调研工作。11日,项目组开始第一次workshopon-site visit体验。著名NPO机构创始人Linda女士为大家带来精彩的演说,同学们近距离领略优秀志愿者的风采。12日,调研团一行12人乘车前往victor Valley Rescue Mission,实地体验美国NPO组织志愿者工作的点滴细节。经过近三小时的参与式观察和体验式工作,同学们对美国的NPO组织和志愿者制度的认识大大加深。

4.jpg

(调研团队与德国学生一起参加workshop

5.jpg

6.jpg

(分组展示)

7.jpg

(调研团队参加志愿者活动)

 

14日,调研团前往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展开对美国高等教育机构的调研。虽然美方工作人员为调研团队准备了一份调研访谈提纲,但是同学们并不满足于此。在两个小时的访谈过程中,调研团队先后前往UCLA校友会、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大学生活动中心展开访谈,虽然进入田野的过程遭受到一些质疑和拒绝,但同学们敢于突破自我,成功获取大量校友会、就业指导中心的宝贵信息,并顺利获得相关负责人的联系方式,为后续调研奠定了坚实基础。

8.jpg

9.jpg

10.jpg(调研团在UCLA进行调研)

11.jpg

(意外发现SUFE的同岁兄弟!)

 

第二周起:突破自我,调研步入佳境

 

进入第二周,项目逐渐走向深入。对医疗机构的调研是本项目的一大难点——同学们既要随时切换中美两国的医疗制度模式,又有克服诸多医疗专有名词的挑战。虽然语言的表达方面仍有提高的空间,但是伴随着“手舞足蹈”的肢体语言,加上St. Mary’s医疗中心工作人员的耐心讲解,同学们还是有的放矢地就医生的雇佣方式、医生和护士的薪酬管理、志愿者的招募和培训流程等人事制度进行了重点追问,并获准参观该医院的急诊、手术室、妇产科等科室,收获大量第一手信息。

12.jpg

(参观圣玛丽医疗中心)

13.jpg

(参观医院设施)

 

对教育机构、公共安全机构和养老机构的调研也是第二周以来的重头戏。在协调员Mandy的安排下,同学们先后对美国的社区大学、美国的消防局和警察局、美国的养老院等进行实地参观,并按照自己准备好的访谈大纲进行访谈。值得关注的是,本次调研所前往的大部分机构,均是由志愿者接待我团并负责全程讲解,同学们纷纷对美国完善的志愿者工作体系赞许不已。

14.jpg

(养老机构调研现场)

15.jpg

(访谈老人)16.jpg

(小组展示)

为期三周的调研项目很快步入尾声。在最后的成果展示环节,调研团一行12人分成四组,先后围绕“家庭结构”、“医疗卫生”、“教育体系”和“志愿者体系”四个话题进行课堂展示。同学们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向台下听众进行了一场精彩的中美跨文化对比课堂展示。当晚,同学们依依不舍地向各位寄宿家庭道别,并在告别晚上会合唱一曲《共铸荣光》,遥祝母校百年华诞。

17.jpg

(最终展示环节)

18.jpg

(成果展示现场)19.jpg

(来自大洋彼岸的百年祝福)

 

本期美国社会组织与公共管理专项调研项目已经落下帷幕。调研团同学将进一步整理赴美调研成果和记录并转化研究报告,力争参加更为广泛的创新实践活动。美西之旅,虽休止暂奏;人生之旅,正整装待发!

 

 

| 洪磊

| 洪磊、崔颖实(学)、林嘉恒(学)、伍鹏飞(学)、颜兆蔓(学)、李佳颖(学)、薛进思(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