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朋辈生涯咨询学期工作总结会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9-12-19 编辑:上海财经大学春华秋韵就业网 浏览:loading...

1217日下午,朋辈生涯咨询学期工作总结会在学生中心顺利举行。本次会议邀请了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汤玲莉老师、蒋峰老师出席。到场的还有14位朋辈教育咨询师们。

1.jpg2.jpg

朋辈生涯咨询项目工作组的封明洁、胡启欣同学首先对本学期朋辈生涯咨询总体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和总结。内容主要包括对简历本身出现的问题、来访者提出的其他相关问题、咨询师的反思与总结、反馈问卷情况进行了说明,并对下学期工作进行了展望。

3.jpg

接下来,每一位咨询师都根据自己的工作情况谈了谈过程中的体验与反思,分享了工作中的感悟。在每个人4分钟的时间里,大家汇报了工作成果的同时提出了很多对工作流程优化的建议。他们的个人总结向我们展示出了朋辈生涯咨询工作的可行性与继续开展的意义。在这期间汤老师与蒋老师认真聆听同学们的报告发言,对咨询师们的工作情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4.jpg5.jpg6.png7.jpg8.jpg

个人展示之后,咨询师们针对如何建立咨访的信任关系、如何处理来访者临时无法赴约造成资源浪费的情况、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可以就哪些方面给咨询师们提供更多帮助与学习的机会等问题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老师们也针对咨询师提出的问题与思考给出了回答与建议。

10.jpg11.jpg

紧接着汤老师对咨询师们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回答了许多咨询师在个人展示时提出的问题,给咨询师们今后解决工作上的问题提供了新的角度,同时也给我们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她说道,咨询师们应该提升自身的专业能力以应对工作时发生的各种突发状况,中心可以提供内部培训与更多相关信息来帮助我们进一步完善工作能力,比如旁听中心老师的咨询,通过实景模仿吸收老师咨询过程中的优点变成自己的收获;遇到确实不清楚的方面的问题,不一定要给出答案,可以给来访者了解答案的渠道;利用朋辈教育与传统教育的差异与优势,可以将工作成果总结后形成数据库或案例库,以方便进一步工作的开展。

讨论环节之后是本次会议的表彰环节。汤老师和蒋老师对咨询师们的工作情况进行评估,在衡量多个维度后有五位同学成为了2019-2020年度优秀朋辈生涯咨询师。老师们为大家颁发了证书,提出了对大家工作的肯定与对未来的期望,并与咨询师们合影留念。

12.jpg

13.png

最后,蒋老师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蒋老师对咨询师们过去一学期的工作进行了充分的肯定,也对每一个咨询师为推广上财朋辈生涯教育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同时也在工作流程、绩效考核、未来发展路径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与期待。至此,2019-2020年度朋辈生涯咨询学期工作总结会圆满结束。希望朋辈生涯咨询师们再接再厉,让朋辈生涯教育进一步融入校园,陪伴每一位上财学子的生涯成长。


朋辈生涯教育是指有计划、有目的地挑选、培养并组织与受教育对象年龄层次相仿、经验相似的学生或校友,通过咨询、辅导、互动等方式实现联结与影响,从而协助受教育者提升生涯管理能力、提高生涯发展水平的一种育方式。我校将以朋辈生涯咨询为起点,通过选拔培训一批优秀的朋辈生涯咨询师,围绕简历修改等主题,逐步探索符合校情的朋辈生涯教育模式,以期未来能为全校同学提供更多维度、更深层次的生涯教育服务。


文| 顾佳贇 封明洁

图| 李子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