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毕业生都必须关注的就业手续办理:2020届毕业生如何申请办理报到证

发布时间:2020-06-1 编辑:上海财经大学春华秋韵就业网 浏览:loading...

报到证办理.jpg

文章导读

一、什么是报到证

二、报到证的作用

三、如何办理报到证

表1:毕业去向与报到证类别对应表

表2:报到证办理时间安排表——毕业离校前学校集中办理,毕业离校后个人自行办理

四、拿到报到证后如何处理

五、学校集中办理报到证可能出现的问题

 

 

一、什么是报到证

1、报到证的全称是“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毕业生就业报到证”(也简称“派遣证”),是列入国家计划内招生的大中专毕业生的一种重要标志,由教育部直接印刷,省级高校毕业生就业管理部门单独签发。

2、用人单位以报到证为依据,接转毕业生的人事档案、接收安排毕业生工作。

3、报到证必须妥善保管,不论什么原因,凡自行涂改、撕毁的报到证一律作废。

4、如报到证遗失,应由毕业生本人提出,由学校上报省、市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批准并予以补发。

5、除以下三种类型毕业生外,其他所有毕业生均应办理报到证。请同学们像对待毕业证书一样,妥善保管好自己的报到证,不要丢失,避免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过程中遇到不必要的麻烦。

无法办理(不需要办理)报到证的学生有:

①培养方式为定向委培的毕业生

②保研、硕博连读(硕士)、考上研究生等国内升学去向的毕业生

③没有签订三方协议书的上海生源毕业生(即出国、升学、灵活就业、合同就业、待就业、不就业的上海生源毕业生)

 

二、报到证的作用

报到证是一个从学生身份转变为工作者身份的标志性材料,是人事关系正式从学校转移到就业单位的证明。报到证是个人户籍、档案、干部身份的重要凭证。

建议拿到报到证原件后,自行复印(或拍照或扫描),像保管毕业证书一样,妥善保存并使用报到证原件及复印件。

其作用有:

1.    报到证是毕业生到用人单位报到的凭证;

2.    报到证是用人单位给毕业生落户、接管档案的重要凭证;(迁移户口及转寄档案的材料依据及前提)

3.    报到证证明持证的毕业生是纳入国家统一招生计划的学生;

4.    变更单位时有可能需要。

 

三、如何办理报到证

在就业系统-报到证管理模块提交打印报到证申请,若报到证信息有误(或单位对报到证抬头有特殊要求),请点击错误修改。6月29日前学校集中办理报到证。

毕业去向的不同,要办理的报到证类型也不同,具体情况如表1《毕业去向与报到证类别明细表》。

表1:毕业去向与报到证类别明细表

友情提醒:

1、申请办理报到证前,请确认已在学生就业系统中就业进展管理-我的毕业去向中填写了毕业去向,且毕业去向已通过就业管理员审核

2、点击就业系统-报到证管理栏目提交报到证办理申请

3、若要办理(已经办理)学校户口与档案托管,请暂时不要申请办理报到证。

毕业去向

报到证类别

签订协议书

上海生源——办理至单位报到证,报到证抬头为单位名称

非上海生源签外地单位——办理至单位报到证,报到证抬头为单位名称

非上海生源签上海单位——

①申请上海市户口审批,请等待户口审批结果,户口审批通过,办理至单位报到证;户口审批不通过,办理回原籍报到证及及进沪就业通知单(户口审批办理办法及校内盖章流程请见文末附件

②申请上海市居住证——办理回原籍的报到证,报到证抬头为生源地人事档案管理部门(居住证积分材料《进沪就业通知单》办理方法请见文末附件

出国(境)、灵活就业、合同就业、自主创业、回省择业、不就业

上海生源——无需办理报到证

非上海生源——办理回原籍的报到证,报到证抬头为生源地人事档案管理部门

定向委培、考取升学、保送直升、硕博连读(硕士)、延长学制、取消学籍

无法办理报到证

暂无任何去向

上海生源——无法办理报到证

非上海生源——办理回原籍的报到证,报到证抬头为生源地人事档案管理部门

毕业离校前,学校集中办理报到证,请大家根据自己的需要合理安排申请时间;毕业离校后,请带齐材料自行前往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办理。具体时间及安排请见表2《报到证办理时间安排表》

表2:报到证办理时间安排表


申请截止时间

报到证

领取时间

领取地点

办理前提

学校集中办理

6月10日17:00

6月16日后

各学院辅导员处

6月10日前在就业系统里提交报到证打印申请

6月19日17:00

6月25日后

6月19日前在就业系统里提交报到证打印申请

6月29日12:00

7月2日后

6月29日前在就业系统里提交报到证打印申请

个人办理

1、前往校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大学生中心一楼一站式服务大厅)领取打印报到证申请表,并进行资格审查盖章。(请关注校学生就业指导中心暑期值班时间)

2、按照打印报到证申请表所列,带好相关材料,7月15日后自行前往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冠生园路401号)办理报到证

 

四、拿到报到证后如何处理

1、请务必妥善保管,是个人户籍、档案、干部身份的重要凭证。建议拿到报到证原件后,自行复印(或扫描或拍照),请像保存毕业证一样,妥善保存使用报到证原件及复印件

2、报到证的有色联用于办理户口迁移。若办理的是至公司的报到证,还需要用于向公司报到。

3、报到证的白色联用于办理档案迁移(毕业离校前,报到证由学校统一办理,学院会协助将报到证白联放在学生档案袋,并做好档案迁移工作;毕业离校后,需学生自行前往档案馆递交报到证白联,办理档案迁出,请务必及时办理)。

 

五、学校集中办理报到证可能出现的问题

1、Q:我的公司对报到证的打印有特殊要求,怎么办?(如,签约单位要求将报到证打印到指定托管单位等

A:请在就业系统-报到证管理中点击错误修改,并按要求上传相关材料,申请办理报到证。

2、Q:我符合办理至单位报到证的条件,但单位明确不需要至单位的报到证,需要将报到证打回原籍,怎么办?(如,北京单位无法办理北京户口,不需要将报到证打至单位,要求打印回原籍)

A:请在就业系统-报到证管理中点击错误修改,并按要求上传相关材料,申请办理报到证。 

3、Q:我符合办理至单位报到证的条件,但近期将要与签约单位违约,我不想打印至当前单位的报到证,怎么办?

A:请在就业系统-报到证管理中点击暂缓打印。待新签约后,再按要求申请办理报到证。

4、Q:我拿到的报到证有误,怎么办?

A:毕业离校前,在就业系统-报到证管理中点击错误修改,同时将报到证上下两联交至学校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学生中心一楼一站式服务大厅)做登记并重新打印;毕业离校后发现报到证有误,请至校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一站式服务大厅领取《打印报到证申请表》,带好原报到证上下两联,待7月15日后自行前往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重新办理报到证。

5、Q:我拿到报到证了,但是我2020年无法顺利毕业,怎么办?

A:请务必将报到证上下联交至学校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由学校统一返还给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

6、Q:我已申请了(将要申请)户口与档案托管,是否需要办理报到证?

A:可以暂不申请办理报到证。待要办理户口与档案迁出时,再申请办理报到证。


附件一:关于做好2020年非上海生源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进沪就业工作的通知.doc

附件二:2020年非上海生源进沪就业申请本市户籍办法及申请材料盖章说明

附件三:非上海生源上海就业如何办理进沪就业通知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