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上财学子取得2020年上海市大学生模拟求职大赛佳绩

发布时间:2020-12-21 编辑:上海财经大学春华秋韵就业网 浏览:loading...

微信图片_20201221121736.jpg

1218日,2020年上海市大学生模拟求职大赛决赛在华东理工大学举行,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沪上22所高校的60余位本研组选手登台角逐。决赛分为无领导小组讨论、情境模拟和模拟单面等三个轮次。我校牛子琦同学(2018级金融学院)以第二名的好成绩荣获大赛二等奖、荆淑月同学(2018级商学院)和杨新苑同学(2018级会计学院)分获大赛优胜奖及入围奖。

求1.jpg

第一轮无领导小组讨论,比赛以企业招聘核心要求为主题,要求选手通过讨论选出招聘过程最重要的三个因素。选手们从材料提供的背景信息出发,分析企业的需求、提出自己的看法。经过充分的讨论商议,各组纷纷向面试官呈现逻辑自洽的排序结果。第二轮情景模拟,比赛以零售店铺的经营管理作为背景,要求选手讨论完成经营改善策略,并向“店长”汇报可行的改善方案。期间,作为“店长”的面试官,不断抛出各种压力问题,在考察选手沟通表达与问题解决能力的同时,也关注了同学们的应变与抗压能力。

求2.jpg

求3.jpg

牛子琦同学凭借前两轮优异的综合评分顺利进入第三轮。第三轮模拟单面,牛同学顺利完成自我介绍。在评委提问环节,他从50英镑纸币背面瓦特与博尔顿的故事讲起,生动形象地说明了自己从事金融行业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的想法,获得了在场评委的一致认可。最终,牛子琦凭借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优秀的综合素养荣获赛事二等奖。

求4.jpg

为迎接本次大赛,我校积极筹备,组织开展模拟求职大赛校内赛。经过初赛简历筛选、复赛无领导小组讨论、决赛单面等系列赛程,以及赛间培训、校内外嘉宾评委点评等环节,参赛学生更好地认知了自身特点、明确了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同时,比赛也锻炼了选手们的求职能力,选拔并推荐了一批优秀学生参加市赛。

求5.jpg

2020年上海市大学生模拟求职大赛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华东理工大学主办。大赛旨在传播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理念,促进大学生对当前职业世界的认知和把握,引导大学生尽早做好职业准备与职业定位、提升职业素养以及增强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与就业满意度。

求6.jpg

选手感言

牛子琦:

“校内赛期间,学校精心设计了比赛环节,在比赛结束之后为我们进行比赛复盘并提出了指导建议。这些建议让我受益匪浅,在参加市赛之前,学校的生涯教育老师为我们进行赛前辅导。老师们的建议和鼓励让我更有决心参与到市赛中去。在市赛中,我领略了上海市各高校、各专业优秀学子的职业发展历程,感受到积极向上的青年力量和大家对未来发展的憧憬和奋斗精神。在本次比赛的过程中我体验了求职过程当中可能遇到的各种挑战,也对自身的职业规划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求7.jpg

荆淑月:

“从十月的校赛到十二月的市赛,历时两个月,自己也收获了很多。首先是多次模拟群面,在之前其实自己接触群面的机会是非常少的,所以非常感谢模拟求职大赛给了我这些机会,让我可以在一次次群面中直面自己的不足并加以改正。自己在整个过程中最大的变化应该是从一开始在群面中如果没机会说话就会很着急到最后市赛的淡定与从容,这个转变无论是对自己的个性还是面试技巧都是一个很大的提升和改进。也感谢老师们和组织同学们一路的支持、指导和陪伴,结果或好或坏,但我已经从整个过程中获得了最珍贵的东西:提升、成长和友谊。”

求8.jpg

杨新苑:

10月份报名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模拟求职大赛,感觉自己在这次经历中收获颇多。复赛的模拟群面中我清晰的记得每位老师细致的点评,这让我认识到群面的关键不仅仅在于多表达,更在于把控整体节奏以及不断推进任务进度。决赛的个人展示环节让我意识到求职要有目标性,经历的介绍一定要和岗位需求匹配才能达到更好的效果,情景问答环节也让我领略到了不同类型的职场问题和处理方式。校赛结束后有幸参加市赛,比赛之前相关老师给予的指导和学长学姐的经验分享让我对自己的不足有了更详细的认识,比如说话的速度不要过快,否则会给人一种压迫感,表达的时候要配合一定的肢体动作等。虽然在市赛中很遗憾未能晋级,但此次比赛让我学习到了很多有用的知识。我觉得模拟求职大赛是一个很有意义的比赛,因为它连接了校园和职场,能够提前让我们了解职场中的思维方式并在此基础上做好生涯规划。希望学校的模拟求职大赛能够越办越好,为更多同学传递光和热量!”

求9.jpg

                   


                    供图、供稿:牛子琦(学)、荆淑月(学)、杨新苑(学)、蒋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