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教育
推荐阅读

财华有你| 沿着丝绸路,走进陆家嘴

发布时间:2017-06-13 编辑:上海财经大学春华秋韵就业网 浏览:loading...

1.jpg

编者按:

《财华有你》系列的第二期,我们讲述了一个新疆小伙子不远万里离开家乡,在沪就读,又不远万里奔赴云南,奉献青春的故事。随着政策的放开,越来越多的新疆少数民族学子选择走进内地,走进上海,更有一部分同学,选择留下来,在祖国的对角拼搏事业,在同一片蓝天下茁壮成长。

第四个故事,我们来听听三位留沪新疆少数民族学生的求职故事与生涯选择。

 


穆萨·亚森

2.jpg 

法学院国际经济法17届毕业生,现拿到申万宏源offer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四年美好而艰辛的大学生活犹如漏斗中的沙石已悄然流进昨日。此时面对着我可爱的同学、学弟学妹,面对着美丽的校园,我心中虽有千言万语,却只字难出。漫漫求索,细细寻思,最后我想对自己的大学生活,也对身边学弟学妹们说几句话。

学会感恩

感恩是学会做人的支点,感恩之心是一种美好的感情,是对世间所有人所有事给予自己的帮助表示感激,铭记在心,感恩是一个正直的人的起码品德。我首先感谢党和政府的政策性扶持。从一个偏僻的小村庄走向陆家嘴。要不是内高班和政府的各种政策,也许我连梦都不敢做。其次是学校和各位老师的辛勤指导和关心。

苦难是一笔财富。其实每一个人的大学之路并非轻松,并非坦途。我们每个人都会不可避免地遇到一些困难和挫折,当面对困难,面对挫折时,我们应当敢于拼搏,勇于攀登,不应该自暴自弃,怨天尤人,虚度自己的青春年华。时间过的会很快所以珍惜时间丰富自己的大学生活。我从大一开始就在外面找兼职和实习做,现在想说兼职给我带来的好处并不多————虽然从大一开始生活费几乎靠自己解决,但是低端的兼职却耗费了我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耽误考证、耽误复习、耽误看书……所以我建议新疆的小伙伴们多参加实践活动和社团活动,多找些实习来做,千万不要因为那么点钱而去做些低端兼职,要抓住机会多锻炼自己。

明确自己的生涯规划,越早越好

你要考研、就业还是出国?只要你明确自己将来的生涯,那么你到大四的时候就不会迷茫。因为我选择的是留沪就业,所以我主要谈谈就业吧。我认为首先要确定就业大方向。你要知道自己喜欢什么?要做什么?能做什么?找工作真的是一件严肃的事情,就像恋爱、婚姻,一定要知道自己内心真的喜欢什么,喜欢什么类型的工作,喜欢什么样的工作地点、工作环境。因为工作将占据你接下来的多半辈子,自己如果不喜欢那将是多么痛苦的事。

其次你一定要知道自己擅长什么,对少数民族学生来说这个很重要。人家为什么要你?你能给公司创造多大的价值?除了专业课我建议少数民族学生一定要有一个强项,你擅长计算机?英语?人际交往?每一个强项就是你的一个竞争点。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优点,你自己一定要发掘出来。也许这个优点不能让你成为那个唯一候选人,但至少你比千千万万的其他人优那么一点,有时候只要那么一点点就可以了。

我给大家推荐两种自我测试的工具,(1)MBTI 性格测试:通过这个测试,你可以很全面的了解自己的性格解构和特点,(2)霍兰德职业测试:这个测试会给出一些建议的职业方向。这些仅可以作为参考,但切记不要当作是唯一答案。

一份丰富的简历和一次精心准备的面试

好的简历对于少数民族学生而言无疑是很有帮助的,这在很大程度上能够决定你是否能够进入初面,是找工作的第一关。能够进初面就说明你将有可能是这家公司的员工了。而能否再更进一步,就需要你拿出真本事了。

在面试的过程中,HR会问你在实习期间做了什么,学到了什么。当然你很可能在实习的过程中大部分时间都在打杂,但其实你总会或多或少地接触一些更高层面的东西,或者参与公司的一些大型项目,那么请你好好地用词语描述下。描述真的很重要很重要,在学校就业指导中心老师的简历修改和面试帮助下,我进初面的次数涨了不少。在这里建议同学们多多参加就业指导中心的相关活动。

3.jpg

关于面试,我觉得一定要在面试的过程中明确公司想要什么样的人,而你就用自己的事例告诉他:“真巧,我就是这样的人”。一定要挖掘出自己的优势而且你的优势刚好符合公司的要求。在这里需要告诫学弟学妹,面试的时候千万别编故事!有些面试官真的很厉害很厉害,一听就能听出来你在编故事。我三月份参加某公司二面的时候,面试官问了我一个问题,当时我打算编个故事糊弄过去,但是面试官抓住我叙述的每一个细节,一个接一个的问我,最后我没出路被面试官发现我在说谎了。成材就是追求的跋涉,成人就是求索的历程,找工作的时候,大家一定要充分准备,对着简历好好准备你的自我介绍,对着公司岗位信息好好准备你的面试,努力和勤奋才是最好的捷径。

寄语

大四的时候,大家都会迷茫。但是亲爱的学弟学妹,请千万别慌。要努力做好当下,因为只有把握住了今天,充实而勤恳地度过了今天,我们才能赢得精彩的未来!可能你会遇到你周围的同学都找到了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而你却一无所有,一次次的面试失败屡次打击你的信心,这时你需要的是正视现实,有的放矢地查缺补漏,并主动向老师请教,了解更多的行业和岗位信息。你要相信每个人的幸运肯定会来,只是时间早晚不一样而已。只要你有成功的决心,而且你也努力了,失败永不会打垮你的。理想的现实只靠实干,而不靠空谈。

 


巴丽江·叶斯木

4.png

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17届毕业生,现拿到新疆商会下属企业石投金融offer

通过四年的大学生活,我学到了很多知识,更重要的是有了较快掌握一种新事物的能力。我的思想变成熟了许多,性格更坚毅了。很开心能够认识许多同学和老师并建立起友谊,并在与他们的交往中提升了自身素质;我也逐渐认识到自身的一些短板并尽力改正。四年的大学生活是我人生这条线上的一小段,是闪闪发光的一段,它包含了汗水和收获,为我画直人生的线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我想用几个关键词来和学弟学妹们分享我大四下学期找工作的经历。

关键词1:把握机会

  实习的作用是很大的,一方面可以大大增加自己接触社会的经验;另一方面对自己未来的工作应聘很有帮助。我在2017春招的末期,我参加了就业指导中心新疆商会下属企业的企业走访活动,抓住了最后一次机会,进入到现在的石投金融公司。

  关键词2:学习和重构自己

  引用室友的信奉名言“古之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有坚韧不拔之志”,自己的成绩要靠着自己一步一步扎实的去学才能提高。专注做好自己的事,把一件事情做到极致,方能有所达成。

  学习能力是非常重要的。我在这段时间的实习中体会到,技巧是在基础上得来的,很多没见过的东西是自己用基础“想”出来的。基础好,你方能以不变应万变,花架子是靠不住的。

5.jpg

人容易犯经验主义错误,人容易满足于目前的状况,要不断的充实自己、重新认知自己,去除自己不好的东西,吸收好的先进的东西才能进步。切莫固步自封。

 


吐尔逊娜依·奴拉合买提


6.jpg

人文学院经济社会学专业17届毕业生,现拿到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offer

 

弹指一挥间,美好而又短暂的大学生活即将结束,看着学弟学妹们忙碌的身影,有些羡慕,思绪万千,昔日的点点滴滴,林林总总,历历在目,丝毫没有模糊,太多美好的时光让人怀念和不舍,但不得不因为现实而继续向前。

   回首过去的日子,大一入学时的懵懂,大二开始步入正轨,努力奋斗,面对大三专业课的忙碌和考试,体味着大四前途未卜的迷茫和压力,有收获也有遗憾。

   大一的时候有些茫然,不知道该干些什么,索性就认真的学习课程安排中的课程,准备四级,奔波于各种展会中做兼职,出去游玩,就因为学长学姐们的那一句“大一要好好玩”。

大二的时候,选了一些自己喜欢的课,借来一些喜欢的书读,颇有收获,开始慢慢的积累,丰富内涵,也努力学习每一门课程,为之后的学习生活做铺垫。

7.jpg

大三开始学习专业课程,有些忙碌,但只要分配好时间,认真学,多读书,就不会太难。慢慢的教室里的空位变多了,同学们都去实习了,但我有些迷茫,不知道该找份什么样的实习,也不知道毕业应该找什么样的工作,最后去了比较感兴趣的快消实习,经过五个月的实习,对办公室的事务有了了解,学习能力,沟通能力,办事能力等提升了不少,所以我觉得多做几份不一样的实习挺好的,会提升自己能力的同时还会发现自己对哪个行业比较感兴趣,能发挥自己的潜能。

 

大四可以算是大学生活中最艰辛的一年,一边忙着写毕业论文,一边实习,还要时刻关注着招聘信息,网申,看面经,面试,身心疲惫,无可奈何,只能分配好时间,调整心态,面对这一切。找工作的过程中,屡屡碰壁,开始质疑自己的能力,慢慢变得不自信,虽然拿到了几个offer,但不是很满意,就在情绪很低落的这段时间,就业指导中心的老师们说想找我们几个少数民族同学谈谈关于职业规划的事情,老师了解了我们的就业情况之后,成立了少数民族同学职业规划小组,帮我们改简历,为我们安排多次模拟面试,给我们提供就业信息,辅导我们,这对我找到现在的工作起了很大的作用,学弟学妹要积极参加职业规划小组的活动,对找工作会有很大的帮助。

最后,想对学弟学妹们说,要规划好大学生活,首先大学一定要好好学习;其次四六级、计算机等级考试等要趁早考,因为会越来越忙;如果有精力就多参加一些社团,创业活动,对以后找工作有很大的帮助;然后多做几份实习,看看自己想做什么样的工作;最后就是好好利用空闲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因为等你上班了,没有太多的时间和精力去自由放飞。

 

8.jpg


后记:

和这些可爱的新疆少数民族学生接触下来已经有一学期的时间。本学期,学生就业指导中心成立民族学生职业发展工作室,鼓励各少数民族学生进行生涯规划和职业世界探索。通过简历修改、模拟面试、公务员考试专题培训、内地生活融入与适应分享沙龙、企业开放日与企业走访等主题丰富、形式多元的活动,提升自己的职场竞争力。如今,工作室的第一批成员已经找好工作,准备离开母校。我们坚信,他们的未来,是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