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精彩回顾|我校第十二届“生涯规划月”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0-06-4 编辑:上海财经大学春华秋韵就业网 浏览:loading...

2020年5月26日,随着“中国资本市场三十年展云端体验”活动圆满结束,我校第十二届“生涯规划月”正式落下帷幕。本届生涯规划月以“‘疫’去春来时,花开生涯路”为主题,深化校院二级资源联动,积极创新活动形式,强化线上生涯教育,创设生涯“云”讲堂、赋能“云”工坊、朋辈“云”沙龙、名企“云”体验、知我“云”测评、创新“云”探索等六大活动类型,累计举办24场活动,吸引了3100余名同学积极参与。

11.jpg

生涯“云”讲堂围绕学生普遍关注的生涯发展与职业规划话题,由生涯咨询师、企业高管或相关领域的专家结合案例与典型以结构化形式进行直播讲授。

“你准备好进入教育培训行业了吗?”讲堂,蘑菇培优的招聘负责人唐玉从教育行业的四个维度带领同学们了解了当前教育培训行业的发展动态,启发同学们思考教育行业的职业选择与大学准备。

“大学期间如何做好留学规划及留学后的职业规划”讲堂,喜马拉雅平台特约讲师魏晓东为同学们分析了当前的留学形势,详细介绍如何规划准备留学、如何甄选留学机构,并为同学们未来的职业选择和留学申请提供了宝贵的建议。

“金融科技发展与创新”讲堂,我校统计与管理学院教授骆司融从现代金融与科技创新、金融科技的发展历程、金融科技产业的核心技术、全球金融科技产业的投资活动、全球金融科技产业的发展趋势、中国金融科技产业的发展趋势、中国金融科技产业的人才需求、大学的科技创新与金融科技人才培养八大角度娓娓道来,深度剖析金融科技行业的发展趋势及未来需求。

此外,“青年人如何做好人生规划”、“如何找好第一份工作?”等“云”讲堂活动也从不同角度引导同学们思考大学规划与职业发展,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图片.png

你准备好进入教育培训行业了吗?

图片.png

大学期间如何做好留学规划及留学后的职业规划

图片.png

金融科技发展与创新

赋能“云”工坊通过小组讨论、角色扮演、模拟训练等辅导方式,探讨能力发展与素质养成,探寻方法、赋能提升,科学规划大学生涯。

“2020求职面试指南”工坊,青年职场辅导专家虞莹老师为同学们分析了该如何选择一份好工作,详细介绍了一些实用求职技巧,以及面试中可能遇到 “陷阱”的应对策略。

“‘运用高效工具,突破重重难关’——解决问题”工坊,职慧公益创业发展中心讲师梁旻讲述了如何认识并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教会了大家如何使用“望”、“闻”、“问”、“切”四步法剖析问题实质,从根源对症下药,解决问题。

在“用提问与聆听建立你我之间的桥梁——有效沟通”、“模面中自我核心能力的认知与实践”和“时间管理工作坊——如何有效投资时间”等工坊中,主讲嘉宾与同学们围绕能力素养的不同主题,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互动体验。

图片.png

“运用高效工具,突破重重难关”——解决问题

图片.png

2020求职面试指南

朋辈“云”沙龙围绕学生关心的各种话题,邀请年轻校友或优秀学姐学长,以云端沙龙形式与学生进行交流。活动采用非结构化形式,不设既定框架,侧重于经验的交流和生涯道路的引领。

“研途有我,一路相伴”沙龙,去年顺利考入复旦和我校的校友以及2020届考研初试成绩出色学长姐,分享了学校与专业的选择、复习资料及复习“宝典”的获得、公共课的学习方法与要点、专业课的考试技巧、复试注意事项以及如何调整考研过程中不可避免的焦虑心态等方面的宝贵经验,同时,也介绍了读研生涯与未来职业规划的设想,帮助同学们深入了解考研之路、思考读研规划。

“拥抱国际世界,收获别样人生——听学姐学长的国际组织人才项目生涯”沙龙,曾经参加过或目前正在参与国际组织人才培养项目学长学姐来分享他/她们在海外学习、国际组织实习的所见所感,与参与同学交流了国际组织职业发展的路径、困难以及价值,帮助同学们加深了对该领域职业发展的认知。

此外,“大数据时代数据类职业适应”、“大学生的自我定位与职业选择”、“我为什么选择去基层就业”等沙龙,朋辈嘉宾围绕同学们感兴趣的职业选择和基层职业发展的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启发对不同职业路径发展的思考。

图片.png

研途有我,一路相伴

图片.png

拥抱国际世界,收获别样人生——听学姐学长的国际组织人才项目生涯

名企“云”体验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在线职业世界探索的平台。学生通过云端企业参观、嘉宾访谈、互动交流等形式,近距离体验企业环境、感受企业文化、接触企业高管或人力资源负责人,提升对职业世界的感知程度,从而进一步明确职业发展方向。

“哔哩哔哩”体验,该公司校园招聘经理赵宏科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公司总部的办公区、图书区、健身房、面试区以及宠物区,介绍了哔哩哔哩的发展历史与主营业务,并在线解答了同学们关于互联网企业职业发展的疑问。不少同学被B站的氛围所吸引,表示未来有机会想去B站发展。

“上海医药集团”体验,该集团校园大使引导同学们云端体验了上药总部的展厅并介绍了上药的百年发展历史、企业荣誉与战略愿景,同时参观了上药控股财务部、资产管理部办公区域、上药中西厂区以及制剂厂房。严肃不失活泼的工作氛围,积淀历史却也不失青春活力的企业文化,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之后,上海医药总监柯樱、上海中西三维药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唐坚豪、上海医药战略发展部总经理魏明扬分别做了集团条线业务的发展、人才需求和职业发展的介绍,向同学们传递了这家百年公司的创新、诚信、合作、包容和责任的企业价值观。

“华为财经”数字化线上体验,华为财经数字化团队总监黄晓波为同学们介绍了华为财经数字化以及华为财经的技术优势分析,带领大家体验了数字化实验室。同时,参与了2019年华为财经数字化工作实习并已签约的蔡晨辉分享了自己在公司期间的体会与经验,帮助同学们从不同角度了解了华为财经数字化业务与职业发展。

图片.png

哔哩哔哩云体验

图片.png

图片.png

上药集团云体验

图片.png

华为财经云体验

知我“云”测评为同学们提供了自我了解的途径与方法。活动采用在线测评和云端团队辅导相结合的方式,帮助学生了解自身的个性特质与行为风格,从而更好地进行生涯规划和职业素质培养。

“认识我自己——职业兴趣测评”,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学工办主任向勤先向同学们介绍了职业生涯规划的步骤:自我探索、工作世界探索、决策、行动、再评估/成长,然后通过霍兰职业兴趣自测的小游戏,让同学们对兴趣排序,再对照职业兴趣参考表,对自己适合的职业有了初步认识。

“职场性格测试及讲评”,商学院学工教师沈芳和学生就业指导中心教师刘柳为同学们讲解了基于MBTI性格测试,让同学们学会解读结果、认知自我,对与自己性格相契合的职业有了一定的了解。

另外,“职业价值观测评”从价值需求、价值取向等角度帮助同学们澄清个人职业价值观,加深对自我的认知。

图片.png

认识我自己——职业兴趣测评

图片.png

职场性格测试及讲评

创新“云”探索注重形式与内容的拓展性。“‘近在职尺’长三角法律职业能力线上面试大赛”、“华为财务精英挑战赛”两场比赛中同学们各展风采。“中国资本市场三十年展云端体验”活动带领同学们走近中国证券博物馆,了解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证券业的发展历史,体会三十年来多元、开放的发展历程,使同学们对资本市场的发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并为未来的职业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图片.png

同学们在线参与生涯规划月活动

至此,上海财经大学第十二届“生涯规划月”圆满落幕。在疫情影响下,我校“生涯规划月”顺应特殊形势,以灵活的方式响应同学们的生涯规划需求,积极策划组织线上生涯教育活动,得到了广大同学的认可与肯定。今后学校将会继续丰富生涯教育内涵、完善生涯教育形式,通过线上线下多场域联动,为同学们提供更具个性化、更加精细化的生涯教育服务,帮助同学们树立科学的生涯规划意识,进一步提升就业竞争力,实现未来更高质量的就业。

 

文:张思琪(学)、陆清韵(学)、张天翼(学)、蒋峰、各学院;图:各承办方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