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精彩回顾| 第七届助理团好演讲决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1-27 编辑:上海财经大学春华秋韵就业网 浏览:loading...

1124日晚,第七届助理团好演讲决赛于大学生活动中心A104成功举办。历经初赛、复赛、培训和导师辅导等环节,10位选手成功晋级最终环节。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张慧晶老师、团委史佳晨老师、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凌婕老师、会计学院徐金花老师以及学生就业指导中心蒋峰老师作为嘉宾评委出席决赛活动。

1.jpg

第一轮为主题演讲环节,选手们根据之前抽到的题目顺序依次进行主题演讲。有的选手围绕网络热词展开讨论,比如“打工人”、“令人心动的Offer”、“凡尔赛文学”等,援引热门综艺、微博话题,在不失风趣幽默的同时,又对当今的一些社会现象予以冷静的审视和思考;有的选手深入探讨了时事热点,比如“年轻人应该买房吗?”、“如何看待人社部等部门连续发布38个新职业?”从青年人的视角分析社会民生问题,体现了上财人的家国情怀与匡时之志;还有的选手紧密结合校园生活,讨论“如何看待‘刷锻’”的问题,富有生活气息,道出了同学们的心声。

2.jpg3.jpg

4.jpg5.jpg

 

十位选手依次演讲后,徐老师和史老师做出了精彩点评。徐老师对选手们的表现表示肯定,并指出选手忘词、超时以及着装的问题。史老师则从专业角度提出比赛台风、提词器使用、方言口音的控制等建议。

6.jpg7.jpg

 

经过第一轮评委打分,分数位列前六名的选手进入第二轮比赛环节。在选手备赛的间歇,助理团新老团子们为在场师生献上了精心准备的合唱曲目《最初的梦想》。

 

8.jpg

第二轮比赛为即兴演讲与1v1问答环节,比赛已经进入了白热化阶段。在此环节中6位选手按照抽签原则,分为3组,每组选手将就同一话题依次进行3分钟即席演讲,以及5分钟1v1即兴问答。

A组抽到的题目是《如何看待减少“二课”》,娄钰迎同学和杨傲群同学以大一新生的身份结合自身经历与体会分享了自己对于二课活动的了解和认识,金句频出;B组抽到的题目是《如何看待‘饭圈化’现象》,周依乔同学和任梓瑶同学讨论了饭圈文化给当今社会带来的影响;C组抽到的题目是《正值期末考试将近之际,如果给你一次机会,你会选择时光倒退还是继续前进?》,熊晓风同学和丁非凡同学在此问题上持相反观点,分别分析了期末考试临近时同学们的两种心态以及可能做出的选择。

 9.jpg10.jpg

11.jpg

 

评委和大众评审根据选手在本环节中的表现进行投票,本轮获票数多的选手胜出。

 

12.jpg

 

 

投票结束后,张慧晶老师、凌婕老师和蒋峰老师对选手表现做出了精彩点评。张老师区分了即兴演讲和辩论之间的关系,强调只有多读书,才能在即兴演讲中输出有价值的观点;凌老师为选手厘清了背稿和演讲的本质区别,指出选手要注重眼神交流;蒋老师从赛制出发,强调了好演讲比赛对团子和团队的意义。

13.jpg14.jpg

 

 

15.jpg

 

在聆听评委老师的精彩点评后,获奖名单也已新鲜出炉:

一等奖:娄钰迎

二等奖:熊晓风、周依乔

三等奖:任梓瑶、丁非凡、杨傲群

优胜奖:陆倪萱、林佳迅、郑书沁、刘合源

 

16.jpg17.jpg

 

 

 18.jpg19.jpg

 

至此,第七届助理团好演讲比赛圆满结束。一个月的好演讲比赛培养了助理团成员敢于挑战自我、敢于公开表达的能力。团子们在收获演讲技巧的同时,也锻炼了心理素质,在好演讲这个广阔的平台上遇见了更好的自己。在此次比赛中,助理团新团子全员参与演讲,展现了新成员们的青春风采。同时,此次好演讲比赛的开展,也为新老团子创造了良好的互动机会,增强了团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20.jpg21.jpg

 

| 任梓瑶

| 费奕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