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我校生涯教育师资团队新学期首次交流研讨会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1-03-26 编辑:上海财经大学春华秋韵就业网 浏览:loading...

1 (2).jpg

3月26日9点,校生涯教育师资团队新学期首次交流研讨会圆满举行。本次活动由学生就业指导中心蒋峰老师主持。来自学校五个学院、共计11位生涯教育师资齐聚弘毅楼206会议室,畅谈新学期生涯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和本科生生涯教育课程工作布局。

2.jpg

 

会议的第一部分,就业指导中心林玲老师介绍《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实践指导》课程思政项目建设情况。在为期2年的教改项目建设周期里,校生涯教育师资团队成果丰硕,课程思政就业育人特色鲜明,在职业价值观、择业选择、家国情怀和少数民族就业引导方面贡献突出,获得了校级专家的肯定。

3.jpg

随后,与会老师就生涯课程思政展话题展开热议。洪磊老师提出,自己在每学期的课堂教学中都会嵌套爱校荣校教育和就业价值观引领,“如何匡时?——重点行业的上财人如何在工作岗位建设祖国”这一议题更是每年都在迭代的课程调研项目。林玲老师提出,给学生布置课程项目和作业的时候要给予更清晰的指导,以大学生社会责任感的调研为例,只要老师给予明确且有标准的指导,学生会给予超过老师预期的惊喜。庄美老师指出,课程思政中历史观的树立很有必要,空谈思政,不谈社会背景和国家社会历史发展的脉络,是没有意义的。只有结合历史观的教育,学生才不会觉得脱离实际。刘柳老师立足自己的本职工作,指出自己的调研是可以融入课程教学的,比如自己在挖掘重点行业、重点单位的时候,获得了很多学生不了解的第一手数据和信息,这些环节能够有效支撑课程思政教学。向勤老师指出,多元化的教学模式能有效提升课程思政的质量和参与度,比如本学期采用辩论形式开展相关教学,学生反响非常踊跃。

4 (2).jpg

交流会第二阶段,蒋峰老师汇报了我校生涯课程师资现状调研的结果。我校生涯师资队伍主要困惑集中于理论的学习和研讨;主要需求集中在专业化、科研成果和教学成果领域;接下来的探索方向聚焦课程设计、课堂教学等方面;对团队建设,大家的基本共识是加强交流、互帮互助、共同成长。

交流会第三阶段,围绕内部交流、对外交流、培训平台和制度管理等方面,大家探讨了本学期的师资队伍建设计划。其中,重点加强团队内部交流,以主题沙龙、主题备课、读书会等为主要形式,定期开展组会交流。交流会达成共识,要增强团队的影响力,利用自身的专业特长和学科特色,打造有财大特色、在上海地区有一定影响力的示范课程与标杆团队。在意见征集阶段,大家就教具开发、教学技能、行业探索等议题进行补充探讨,达成本学期队伍建设的重要共识。

文:洪磊/图:赵博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