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我校生涯教育师资团队学期首次集体备课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4-16 编辑:上海财经大学春华秋韵就业网 浏览:loading...

416日上午,我校生涯教育师资团队学期首次集体备课顺利举行。本次教研组会由蒋峰老师主持,学校及五家学院共计11位教师齐聚弘毅楼,共同研讨团队普遍关注的教学主题——价值观探索”

教1.jpg

教2.jpg  


第一个环节是中心发言。向勤老师做牵头领讲。向老师从理论学习、拍卖游戏、互动引导和总结反思等四个方面介绍了现有课程的教学设计与教学思考。他指出,理论学习部分应多运用生动的例子”,拍卖环节须明确教学活动规则,教学活动中区别对待不同特点的课程小组,融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等。关于后续课程,他提出,教学活动环节可以进行教具改良和情景设计,把握价值观引导的课程思政主题。

教3.jpg

问题研讨与资料交流环节,老师们就教具的设计与使用、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教学目标与教学内容、教学案例与教学素材等展开了讨论。王蔚老师提出,应对价值卡牌时长与概念讲解的矛盾,应调动师生资源、删减卡牌数量。庄美老师从手边的桔子讲起,强调体验中的自我探索,并通过教学课件分享了教学思考。蒋峰老师指出,教学活动背后应有教学目标作为指引,安排教学内容时应注意教学知识点的逻辑关系。林玲老师提到,感动中国”等热点元素可以引入课堂教学。洪磊老师立足本班,强调了课程闭环设计的重要性,介绍了类比身体的课程框架构思。

教4.jpg

最后,蒋峰老师作备课总结。他从备课步骤、集体备课步骤、集体备课原则以及备课注意事项等方面做了总结梳理,指出备课的核心是备教材(备纲、备本)、备学生、备教法,应注重课程标准,以学定教,依据教师风格确立教学方法。他认为,备课时应兼顾预设与生成,给课程适当留白”,授课后应用好教后记,做好教学反思,集体备课不仅为了产出教案,更是为了研讨教学问题、迸发团队火花。未来将逐步规范化备课环节,健全集体备课制度。

文:蒋峰 图:洪磊、蒋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