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我校生涯教育师资团队教研读书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4-23 编辑:上海财经大学春华秋韵就业网 浏览:loading...

2021年4月23日上午九点,校生涯教育师资团队汇聚在弘毅楼206会议室,开展了第四次教研活动——《教育的情调》读书会圆满举办。本次活动由学生就业指导中心蒋峰老师主持,生涯教师团队共同深入探索《教育的情调》与生涯教学。

会议伊始,蒋峰老师首先对其读书心得做了中心发言。蒋老师从书中的教育现象学的定义引入,强调了生涯教育的“教学内容应力求实践性、科学性和系统性”。生涯教师在教学设计上需要从学生需求切入,需要将教师视角切换到学生视角。随后蒋老师将教育现象学的功效归纳为敏感性、成长需要、瞬间决定、采取行动,并联系了职场礼仪中名片交换环节的教育设计的调整和反思。如何关注学生的独特性?这是对教育者的提问。我们需要从个体的独特性出发,主动设置包含学生认知和情感的变化的教育情景。

教学1.jpg

 

随后,生涯师资团队进行了自由的读书交流。庄美老师提出,我们需要允许学生不同的声音,看到学生问题背后探索的欲望,保持教师的非绝对化和非线性化思维,才能使学生更好的成长。这也引发了大家对教育管理者与教育者之间的角色冲突的讨论。王天洁老师则先从“情调”的定义切入,对整本书的脉络和知识重点进行了梳理和分析。沈芳老师就书中的教育好奇和教育机智两点进行了分享,提出了关注与反思课堂中的特殊之处和积累教学案例。王蔚老师针对教育独特性,教育反思、纪律、“在场”,对课堂教育和教学管理提出了有益思考。李淮北老师指出既有强调“被看到”需求的学生,也有“沉默的大多数”的普通学生,强调了”被看到“的重要性,介绍了自己在课堂与课后的不同教育做法。刘柳老师则从教育的目标切入,结合自己现实的课堂教学经历,为大家提供了课程探索经验。

教学2.jpg

最后,洪磊老师进行了本次读书会总结。洪老师从哲学层面,为大家阐释了现象的概念,解释了该维度下生活世界、生涯教育等的特殊释义,从而启发教研团队积极关注学生生活世界,唤醒学生生涯探索意识。

文:沈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