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上财师生走进中铁上海局

发布时间:2021-06-25 编辑:上海财经大学春华秋韵就业网 浏览:loading...

2021年6月9日下午,上海财经大学就业处刘柳老师、会计学院学工办主任赵果老师、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辅导员吴明星老师与各学院代表学生一行走访了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总部。

中铁上海工程局是世界企业和世界品牌双500强企业中国中铁的骨干成员,主营业务有市政工程、轨道交通、铁路工程、水务环保、公路工程、房建工程等。公司先后参建了京九、青藏等五十余条国家重点铁路工程,济青、沪宁等四十余项国道主干线和高速公路工程,上海长江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等国内知名重点桥隧工程,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百多项轨道交通工程,承建了工程规模和技术难度世界领先的上海白龙港污泥处理等四百余项环保水务工程。

此次走访活动得到了中铁上海局集团相关负责人的热情接待。

首先,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带领师生一行参观了集团展厅。展厅正中,“铁人传奇,大国工匠”八个字概括了中铁局的精神。展厅的地面是一圈闭合的铁轨,沿着铁轨,介绍员按顺序介绍了中铁局的历史沿革、实力创新、企业文化、社会责任、未来展望六个部分。

历史沿革厅中,我们了解到中铁上海局是由原中国中铁股份公司上海分公司、中铁三局华海公司、中铁四局六公司、市政分公司四支力量重组而成的。实力创新厅中,集团人力资源部副部长介绍了承建工程的典型成果以及它们的基本设计原理。企业文化厅介绍了中铁局的前身在抗美援朝时期便崭露头角,数十年以来与国家同发展,投身于国家的基建建设。社会责任厅展示了中铁局在社会公益方面的关注,积极抗击疫情、扶贫帮困,以身作则,表现出国有企业应有的担当。未来展望厅中,中铁局在工程和管理上推进信息化,在人才培养方面安排“导师带徒”机制,并且建设劳模实验室。

1.jpg

2.jpg

接着,财务部负责人带领师生来到财务共享服务中心,一同参观财务核算、风险稽核等办公处,介绍了工作的基本流程。办公处负责人向大家介绍了信息化的配置,如机器人和智联平台。

3.jpg

座谈交流会上,人力资源部副部长刘松福担任会议的主持人,在会议上向师生播放了企业宣传片,做了企业发展情况的介绍。就业处刘柳老师分享了参观企业之后的收获,对支持国家战略、国家基建的工匠精神致以敬意,同时介绍了上海财经大学对学生的培养方向以及学校的就业形势。会计学院学工办主任赵果老师也介绍了会计学院的生源和专业设置,向企业分享了对口专业学生的基本情况。结合学校老师所分享的学生现状,人力资源部、财务部、投资分公司分别介绍了企业人才培养方面的做法、人才需求情况,业务开展情况,使得师生也对中铁上海局的工作发展有了一定的了解。2018级校友张梦薇现任投资分公司助理,也在座谈会上分享了自己入职以来的经历和感受,给学弟学妹们提供参考。在学生交流环节,同学们也结合自己的专业、经历,提出了关于企业就职上的一些问题,与企业进行了交流。

4.jpg

感谢中铁上海局集团的热情接待。同学们在本次参访中收获颇丰,对中铁上海局集团的主营业务、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了解更加深入。

5.jpg

 

撰稿人:朱筱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