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我校生涯课程师资团队第七次组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12-11 编辑:上海财经大学春华秋韵就业网 浏览:loading...

我校生涯课程师资团队第七次组会顺利举行

12月9日上午,生涯课程师资团队组织了本学期第七次研讨活动。本次研讨活动分为两大部分:读书分享和在线参加上海市第四届高校学生职业发展教育论坛(学术研讨部分)。

图片1.jpg

首先王蔚老师作为主讲人,带领大家对于《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这本书的框架内容体系进行了一个完整的梳理。对于书中讲到的10个案例,分别进行了简要讲解,向在座的老师们展示了本书中的主题内容,帮助在场老师们把握本书的基本架构。其次,王蔚老师就自己的阅读思考与各位老师做了分享。例如:为人父母,到底是应该保护孩子不受世界伤害,还是保护孩子不被他自己所伤害?

随后,老师们就王蔚老师提出的问题,分别进行了讨论延展,反思和思考。例如:庄美老师指出,世界上最难做的职业就是父母,每一个孩子都是不一样的,都是独立的个体,天下的父母不应该有千篇一律的、统一的教育方式。林玲老师认为,孩子的发展和成长应该顺其自然,每个孩子的特点和性格是与生俱来的。作为家长或老师应该把握好度的问题。郭倩怡老师就自己的成长经历以及自己与父母的关系出发,探讨工作中如何引导学生与自己的父母建立平衡的关系问题。洪磊老师则引用自己工作中的案例,引发大家站在不同视角、立场角度去考虑问题,并指出应该通过充分有效的交流沟通来解决不同主体之间立场不同导致的冲突。李淮北老师就自己的工作讲到,老师今后指导学生要注意方式方法,要避免居高临下的说教,要站在学生角度,以学生容易接受的方式达到引导学生的目的。接下来,生涯课程师资团队一起在线参与了上海市第四届高校学生职业发展教育论坛。听取了以下主题的发言,例如:“十四五期间就业工作形势”、“什么是理想的职业生涯教育——钱静峰,易米实验室、“基于生涯教育与人才输送的校企合作模式”、“生涯教育本土化发展与探索”生涯教育本土化发展与探索等等。

图片2.jpg

最后在场各位就论坛议题,结合本校生涯教育工作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认为目前生涯教育急需更新教学理论,尤其是本土化的教学理论。同时师资团队认识到,未来师资老师也许需要与时俱进,持续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

文:王蔚 图:蒋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