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我校生涯教育教研团队第六次教研组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06-2 编辑:上海财经大学春华秋韵就业网 浏览:loading...

62日,学校生涯课程教研团队第六次教研组会于线上成功开展。本次教研组会以“研究生课程建设”为主题,由资深的研究生职业规划课程老师潘杰老师主讲,蒋峰老师主持。

微信图片_20220602105326.png

会议伊始,潘杰老师对学校目前的研究生生涯指导课程现状进行了细致的介绍,就当前的课程开设情况、学生反馈情况以及取得的成果和存在的问题等进行了梳理,让参会的老师们对研究生的课程建设有了基本的掌握。紧接着,潘老师从自己正在进行的研究生课程入手,结合自己的课程实践和研究思考,提纲挈领式的向大家展示了研究生课程的内容、特点和组织方式。

微信图片_20220602105341.png

会议上,潘杰老师共享了自己的课程大纲,细致的展示了一个学期的课程设置,并对授课内容进行了大致介绍,就每一个专题应该关注的问题进行了提示和概括。潘老师认为研究生的生涯指导课程不同于本科阶段的课程,要有所“升级”,课程设置要着眼于学生职业发展的需求,重点突出职业认知,着重强调就业引导,专注提升求职能力等。研究生教学备课要求更加灵活,教学的重点应该根据实际就业去向的行业与岗位,与专业匹配的内容进行调整。研究生课程中对求职与职业发展案例和最新的信息与政策分析等的使用要求较高,也相应的对授课老师对信息的把握有了更高的要求。

微信图片_20220602105346.png

最后,很多老师就潘老师的分享和研究生生涯指导课程的建设等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蒋峰老师认同潘老师的观点,他觉得研究生生涯指导课程与本科生课程相比,有其独有的特点,研究生在经过本科阶段的学习之后对这门课程都有着较为明确的要求和期待,所以在课程设置上要与学生的需求相匹配,也就对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洪磊老师、向勤老师和庄美老师等也结合日常的生涯咨询工作和给本科生上课的感受谈到了研究生对于就业信息获取和职业指导的需求更加具体和个性化的特点,并针对如何帮助学生解决生涯困惑、如何更好的获取教学案例和知识等都提供了很多办法。

本次教研组会的顺利开展,使老师们对研究生的生涯指导课程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认识,为以后更深入、更全面推进研究生生涯指导课程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供稿:李淮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