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我校生涯教育教研团队第七次教研组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06-16 编辑:上海财经大学春华秋韵就业网 浏览:loading...

微信图片_20220616105740.png

616日,我校生涯教育教研团队线上开展第七次教研组会——同理心,本期研讨会由校就业中心洪磊老师主讲。同理心是重要的人际交往能力,属于能力探索板块中的沟通能力部分。洪老师首先从“呵呵”与“哈哈”两个微信表情包来展开不同年龄层次的人对这两个表情包的不同理解情况,阐明同理心在不同年龄层次有不一样的体现。随后,洪老师从“镜中自我”的视角,通过威廉·詹姆斯的“主观我”和“客观我”以及库利的“镜中我”理论对同理心进行了理论层次分析。洪老师以自身在工作中碰到的学生与家长在就业去向中的矛盾以及与HR如何进行沟通等实例指出哪些是有效沟通,哪些是无效沟通,是不会沟通还是不敢沟通,分析沟通问题背后的原因,运用STAR方法提升使用同理心的技巧。随后,洪老师从授课方法上阐述了如何在模拟面试中应用同理心,给学生提供指导和帮助,并指出过度移情和同理的区别,建议在日常沟通中保持耐心、学会预测和保持主动。最后总结,第一,是否用STAR原则去同理;第二是否过分放大了同理与移情;第三,镜中自我:从校园人到社会人的过程——试错+实践+反思=可迁移。

微信图片_20220616105806.png

师资团队交流沟通环节,蒋峰老师表示洪老师的课程体系架构比较合理完善,理论解析内容充分,运用的案例有特色,能够贴近学生,值得借鉴学习。庄美老师提出从18年到现在不同年级和专业的学生是否会对该主题有不同的理解,如何让不同的学生能接受。洪老师回应说会不断更新迭代课程内容,针对不同年级的学生会选取不同的案例进行分析,提升学生的认同感。潘杰老师指出从专业课的角度看需要有理论脉络的深入,但是学生更倾向于方法和实例,而不是太关注背后的理论知识,所以需要老师们把理论知识解析成学生更能够理解的语言,把案例、方法和理论相互融合,才能既提升学生的兴趣度又增强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周易老师认为洪老师的授课内容设计的很完善,从社会学的角度看,如果用单个理论使用的匹配度很高,但是从总体框架中如何体现匹配度,是否会出现不同理论在授课中的割裂感,如何融合不同理论之间的关系。洪老师回应说理论的框架性和完整性在自我探索部分会有系统体现,课程体系的后半部分主要是实践训练环节,以生涯规划经典理论为框架依据,此外,从最新的研究和参考文献方面给学生提供更多的素材,供学生在课后补充学习,结合不同的理论内容融合到实践讨论环节。庄美老师回应说作为新老师需要有理论积淀,然后依据课程大纲,从课堂实践环节不断优化提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蒋峰老师指出对新老师在授课中的规范性方面确实需要加强,从教育教学的角度看,第一阶段是开放阶段,第二阶段是训练规范的阶段,最后阶段又需要回到现实生活中,是一个从生活到理论,再回到生活的过程,提出如何让学生把课堂所学应用到日常的学习生活中是课程价值的重要体现。

微信图片_20220616105801.png

本次课程研讨会从同理心理论和实践教学方面展开了深入交流讨论,同时对课程体系建设提出了新的思考和建议,为后续改进职业生涯课程建设起到了很好指导作用。

 供稿:向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