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按图索骥,谋定而动”——生涯课程教研团队主题培训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12-2 编辑:上海财经大学春华秋韵就业网 浏览:loading...

微信图片_20221202214009.jpg

2022122日,我校生涯课程教研团队主题培训活动于大学生活动中心104顺利开展。此次活动以“按图索骥,谋定而动——系统体验式课程示例”为主题,邀请了复旦大学职入心田生涯咨询研究工作室负责人田文娟老师担任主讲嘉宾。田老师从课程设理念基础、模式案例以及模拟展示等几个方面展开,为教研团队带来了一场生动有趣、干货满满的主题培训。

微信图片_20221202213858.jpg

培训伊始,田老师从遇到的学生生涯规划问题引入,向大家简单介绍了她自己在生涯规划课程授课过程中的思考以及近年来其授课模式与内容设计的转变。从生涯课程到团体辅导再到生涯主题班会,田老师对各个类型的课程模式进行了分析比较,并结合自身教学经验将对分课堂的理念与模式运用到生涯规划课堂中,通过对课程时间的分配将讲授、独学、讨论、对话等不同环节进行合理安排,促进学生在课堂中的系统体验式学习,推动课堂知识的内化与运用。

微信图片_20221202213936.jpg

随后,田老师选取了生涯课程中的一部分进行展示,并通过生涯平衡轮和阅读材料讨论等环节的体验带大家更加深入理解对分课堂的理念与运用。田老师指出,课程老师在课程中可以发挥咨询师的角色功能,将焦点理论运用其中,通过框架式的提问来进行澄清促使行动与改变。

微信图片_20221202213924.jpg

互动环节,教研团队的老师们与田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王天洁老师与沈芳老师就生涯规划课具体内容进行提问,田老师回应道,不同老师的授课安排均不相同,需要不断积累经验自我提升以找到适合自己的授课风格。王蔚老师就生涯平衡轮的具体使用与应用场景与田老师进行探讨,田老师认为生涯工具的合理使用是课程中的重要部分,需要与具体课程内容相结合。蒋峰老师也针对课程改革前后的学生反馈与新手老师的提升提出疑问,田老师结合自身授课体验进行了分享。

微信图片_20221202213918.jpg

活动最后,蒋峰老师进行了总结,在工作方法和思路的碰撞中此次主题培训画上圆满的句号。此次教研活动对生涯课程授课过程中的多个方面与内容都进行了深入探讨,正如此次培训过程中田老师所说“接纳课程的不完美”,只有通过不断地学习与实践才能不断提升授课水平与课程质量。

供稿:周易 供图:周易、王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