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我校生涯教育教研团队第三次教研组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3-04-13 编辑:上海财经大学春华秋韵就业网 浏览:loading...

        4月13日上午,我校生涯教育教研团队在弘毅楼会议室开展本学期的次教研组会本次沙龙由周易老师进行《被讨厌的勇气:“自我启发之父”阿德勒的哲学课》书籍导读,与会老师就如何使用书中理论指导学生、引导学生进行了深入讨论。

D8BB3BF0-BE43-465D-B212-4DAB14FDF675.jpeg 

        首先周易老师简要介绍了本书的作者和推荐本书的理由。一方面该书常年位于畅销书榜单与推荐书单上,另一方面该书以对话形式展开,对于读者而言轻松易懂,又直面人生基础课题,有理论且有解决方案。此外,该书的研究对象——阿尔弗雷德.阿德勒,是个体心理学的创始人和人本主义心理学的先驱,有“现代自我心理学之父”之称,与弗洛伊德、荣格并成为“心理学三大巨头”,著有《自卑与超越》、《生活的科学》等脍炙人口的书籍。

7421D2B1-DED9-4DD1-8889-9C8F655960D2.png

        本书采用对话体的方式,描写了一名被诸多烦恼缠绕、眼里矛盾与混沌、根本无幸福可言的“青年”,在听到了一名“哲人”的主张“世界无比单纯,人人都能幸福”后便来与其争论,“青年”逐渐在一夜又一夜与“哲人”辩论中懂得了阿尔弗雷德·阿德勒的思想“世界很简单,人生也一样”。周老师将全书的五个篇章,从过去、人际关系和未来三个层次展开分享,提炼出四个主要内容。

        第一方面的内容是“否定心理创伤”从原因论到目的论的转变,总结书中主要观点为:”决定我们自身的不是过去的经历,而是我们自己赋予经历的意义“是你自己主动选择了自己的生活方式”、“要有摈弃现在生活方式的勇气”等观点。

        第二方面的内容是烦恼的根源“来自孤独感、自卑感和人际关系,总结书中主要观点为:“一切烦恼都来源于人际关系”、健全的自卑感源于和理想的自己作比较、“如果你认为自己正确的话,那么无论什么意见都应该无所谓”。

        第三方面的内容是真正的自由,探讨课题分离,总结书中主要观点为:“不畏惧被人讨厌而是勇往直前,不随波逐流而是激流勇进,这才是对人而言的自由”、首先进行课题分离,然后在接受双方差异的同时建立平等的横向关系。鼓励是这种基础上的一种方法“。

        第四方面的内容是活在当下“,探讨贡献感与勇气,总结书中观点为:接受不能更换的事物,接受现实的“这个我”,然后关于可以改变的事情,拿出改变的勇气,这就是自我接纳。”、人生就像是每一个瞬间不停旋转起舞的刹那人生的意义是自己赋予自己的“。

        最后,周老师总结此书可用于人际关系的生涯辅导与心理辅导,鼓励学生对人际关系的勇气,增强自我觉察和自我感受的关注,关注当下,增加内在可控感。

1B39F984-6A26-46A4-BED9-171ACD789970.jpeg

        教研团队交流沟通环节,蒋峰老师表示周老师的分享框架清晰,对理论的补充介绍充分,对于生涯咨询和生涯课程值得借鉴学习,根据教育对象采取差异化的方法,分享了一则生涯咨询案例,运用课题分离这一理论技术引导学生反思与父母的关系边界。刘柳老师也分享一则生涯咨询案例,关注亲子关系对学生的生涯决策的影响,建议咨询师引导学生关注当下和未来的行动,从原因论转向目的论,减轻学生焦虑,推动学生行动。向勤老师则结合弗洛伊德的理论,聚焦人的社会性,强调人与社会的和谐互动共存,建议咨询师针对不同的对象,采取不同的理论技术。沈芳老师则结合育儿经验,强调鼓励对于学生的重要性,引导学生从讨好他人,寻求他人的认同转向自我认同。王天洁老师分享一则鼓励学生阅读的师生互动案例,阐释师生关系中鼓励这一技术在实际应用中的注意事项,并就师生关系中的教育契机与老师们展开交流讨论。洪磊老师关注研究视角与研究层次,就人际关系的重要性,分析人际比较中产生的平庸感和失落感,如何使用本书提到的理论技术去进行有效干预和赋能学生。

        本次读书沙龙从理论与实践教学两方面展开了深入交流讨论,同时对未来的生涯工作提出了新的思考与建议大家普遍认可定期进行深度阅读和分享,有助于思维梳理和理论水平的提升。

        供稿:王天洁 供图:王文敬(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