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上财学子取得第七届上海市大学生模拟求职大赛佳绩

发布时间:2023-04-17 编辑:上海财经大学春华秋韵就业网 浏览:loading...

图片1.png

4月14日,第七届上海市大学生模拟求职大赛在华东理工大学顺利举行,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沪上30所高校的91位本研组选手登台角逐。最终,我校甘雨鑫同学(2021级数学学院硕士研究生)和张沛奇同学(2019级经济学院本科生)荣获大赛三等奖、胡佳同学(2019级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本科生)获得大赛优胜奖。

本届市赛分为职场初印象、职场再现和职场风采三个环节。第一轮职场初印象,选手依次进行自我介绍并接受评委提问。该环节重点考察选手自我表达能力、对应聘岗位的认知程度以及职业准备度。第二轮职场再现,通过情节模拟的方式,要求选手进行团队协作,快速抓住问题的核心,给出应对和解决方案。本环节侧重于考察选手的思维模式、统筹方案以及岗位胜任力。第三轮职场风采,通过三分钟风采展示的方式,考察选手逻辑能力、沟通能力、理解能力和应变能力等全方位的综合素质,着重评估选手的职业匹配度。比赛中,我校选手认真准备、沉着应对,凭借扎实的专业知识、丰富的实践经验和优秀的综合素养,赢得了在场评委的一致认可。我校参赛者在比赛中的精彩表现,展现了上财学子厚德博学的人才底蕴和经济匡时的理想信念,与其他上海高校的优秀学子一同演绎了未来职场的异彩盛况。

图片5.png

为迎接本次大赛,我校克服疫情影响,提前组织开展模拟求职大赛校内赛。经过简历筛选、无领导小组讨论、情景单面等系列赛程,以及培训交流和专家指导等环节,参赛学生更好地认知了自身特点、明确了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同时,比赛也锻炼了选手们的求职能力,选拔并推荐了一批优秀学生参加市赛。

图片6.png

第七届上海市大学生模拟求职大赛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主办,华东理工大学承办。大赛旨在传播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理念,搭建企业与学生交流的平台,促进大学生对当前职业世界的认知和把握,引导大学生尽早做好职业准备与职业定位、提升职业素养,增强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与就业满意度。

图片7.png

选手感言

雨鑫:校赛期间,学校老师们精心策划了比赛的各个环节,从制作简历,到模拟群面,再到情景单面。在准备校赛以及参加相关培训的过程中,我不仅学会如何打造一份高质量的简历,还找到未来的求职方向,并且对个人职业生涯规划也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市赛期间,我收获了专家评委的宝贵建议和悉心指导。同时,我还领略了来自上海各高校的参赛同学们的风采。在他们身上,我看到同龄的青年们对理想职业的探索和对人生价值的追求。我觉得模拟求职大赛对于在校学生是很有意义的,不仅能提高大家在求职过程中的软实力,还能帮助大家在了解职场的同时更加了解自己。愿更多同学能通过参与模拟求职大赛不断完善自己,精进求职能力!

图片2.png

张沛奇:这次的大赛让我感触良多。第二轮复赛的形式是“职场再现”,我与同组的其他4位“求职者”一起沉浸式讨论一个真实职场中会遇到的问题——公司搬迁。复赛结束后我向面试官咨询了我自身的问题,面试官告诉我在职场中要学会“坚持”:不一定是对自己提出方案的坚持,但一定要对自己的愿景坚持。在比赛中我看到了各种不同的职业选择和不同“求职者”的风采,感慨真实职业世界广袤的同时,也与自己的求职路径进行了对比,发现了自身很多可以精进的方面。通过这次大赛,我不仅体验到了丰富的面试形式,更思考了自己的职业选择与求职准备,真的受益良多。期待模拟求职大赛可以越办越好,让每一位参赛的选手都可以有更多求职路途中的体悟。

图片3.png

胡佳回望此前的校赛到今天的市赛,感慨良多也收获良多。在校赛期间,学校为每轮的比赛环节都精心设计,老师们也为选手提出许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帮助我们为今后的求职生涯做准备。记得复赛时,一位老师说:对案例提出方案时,首先考虑法律上可不可行,再去想如何做得更好。在市赛中,我们也领略了来自不同学校、不同专业的优秀同学对于未来的憧憬和期望,体会到商科外世界的多元和精彩纷呈。模拟求职大赛帮助我们提前体验真实的求职场景,让我们更加清楚自己的职业规划、清楚自己的能力和经历与目标职业的匹配性,然后自信从容地表达出来。祝愿模拟求职大赛越办越好,能有更多的同学从中收获自己的一份精彩!

 图片4.png

供图、供稿:李宇杰(学)、蒋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