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我校生涯课程教研团队主题培训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3-05-11 编辑:上海财经大学春华秋韵就业网 浏览:loading...

511日上午,我校生涯课程教研团队本学期第五次教研活动暨主题培训在学生中心A104顺利举行。本次活动以“生涯教学中的生涯行动促成”为主题,邀请到了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会计学院党委副书记施毅婷老师担任主讲嘉宾。施老师具有美国国家职业生涯规划师督导资质,曾获2021年上海市高校教师就业指导课程教学大赛三等奖,上海市育才奖,全国第五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等,具有丰富的创新创业与职业生涯规划创新团队指导和教学经验。活动中,施老师从问题发现与教学痛点、课程设计与教学特点、成果孵化与案例展示等几个方面为教研团队带来了一场内容翔实、干活满满而又生动有趣的主题培训。

writer_0.jpeg

培训伊始,施老师从当前学生生涯选择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痛点入手,剖析了当前岗位供给和学生需求结构性矛盾凸显、考研人数急剧上升和回原籍就业人数激增等问题,并强调了课程教学前做好学情需求分析的重要性。她强调课程内容的设置并非一成不变,要随着学生专业和具体情况的变化而调整,特别是面对当前核心市场变革、学科发展联动、互联网思维和数据思维特征凸显的时代现状,课堂教学内容和形式更需要及时更新与时俱进。

writer_1.jpeg 

writer_2.jpeg

在课程设计与教学特点部分,施老师点出了当前生涯课堂教学的难点是学生认知,她认为课程设计的重点应放在如何用生动的教学互动把课程串起来,唤醒青年的生涯认知,促进学生的生涯行动。生涯认知破局方面,施老师从理论、方式、平台等层面细致的介绍了相关方式方法。她特别比较了课堂教学中的“传统组织者”与“过程专家”、“知识传播者”与“节奏把控者”之间的区别,鼓励老师们做好“学习教练”,扎实第一课堂,开展生涯教研,结合第二课堂推动生涯实践,巧用第三课堂,聚焦互联网思维和数字思维。此外,施老师还展示了她的课程设计大纲,从自我认知、视角转换、外部探索、行动决策、能力拓展等几个层面剖析了课程设计思路,着重展示了课程教学设计理念中提升主体性和提升用户粘度的创新点。成果孵化与案例展示部分,施老师通过数个鲜活的教学案例强调了生涯课程教师除了教学要扎实之外,还应始终保持求新求变和警觉性,要与业界同频、和学生共振,关注人的全面和深度发展等。

writer_3.jpeg

本次培训,施老师结合自己的工作和教学实践,介绍了很多前沿的创新理论和实操性强、趣味性高的的教育教学方法,不少教学案例也生动而鲜活,引人入胜,使人受益匪浅。活动最后,蒋峰老师进行了总结概括,对施毅婷老师带来的内容丰富、趣味十足的培训表达了衷心感谢。

供稿:李淮北 供图:李淮北、王天洁、宋雅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