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精彩回顾 | 上海财经大学模拟求职大赛决赛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0-11-6 编辑:上海财经大学春华秋韵就业网 浏览:loading...

113日下午,2020年上海财经大学模拟求职大赛决赛在大学生活动中心A104如期举行。经过初赛简历筛选与复赛无领导小组讨论的角逐较量,共有十名表现优异的选手进入决赛。决赛环节有幸邀请到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吴薇老师,上海财经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谭予絮老师、GSK大中华区校园招聘负责人张瑞老师,德勤中国华东区校园招聘经理黄晓晖老师,上海财经大学就业指导中心蒋峰老师作为评委。决赛共有四个环节,分别为自我展示,一对一PK,最佳简历评选,情景问答。

1.jpg2.jpg

第一环节:自我展示

在三分钟的时限内,选手们以快闪、PPT等形式简明扼要地阐述了自己的应聘岗位,凸显自身优势与职业的适配性、交流个人职业发展途径。选手们的自我展示内容鲜明,重点突出,表达流利,大方得体,完美展示了大家的风采。

本环节,黄晓晖老师对选手们的表现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她提到“选手们运用多种形式展现个人风采极具吸引力,丰富多彩的实习竞赛经历让自身也更具魅力”,并就其中存在的部分问题给出了指导与修改建议。在本轮环节中,七号选手彭琅烨表现突出,得到评委的一致肯定,高分领先。

3.jpg4.jpg

第二轮环节:1V1PK

十位选手,按照分数高低的次序,由分数较高者指定另一名选手作为PK对象,两人互相扮演面试官角色,向对方进行提问,提问内容可包括工作压力和求职意向等。

第一场PK,得分最高的七号选手彭琅烨选择了二号选手韩昌澔进行pk。七号选手敏锐捕捉到二号选手在自我介绍中提到的启明杯赛事,并从中截取关键信息进行提问。提问方问题犀利,回答方表述流畅,让评委老师与大众评审耳目一新。同学们在本轮PK中展现出了专业的面试技巧和较强的临场应对能力。本环节,张瑞老师对选手们的表现做出高度评价,他充分肯定选手们“具有专业的临场面试能力和老道的应对技巧,作为学生能达到这种水平让大家感到惊喜,使人眼前一亮”。经过评委与大众评审的投票,共有六名选手进入最后环节。

5.jpg6.jpg

第三环节:简历评选环节

      大众评审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阅读参赛选手的简历,并在自己最心仪的简历上贴上贴纸。选手的简历上有着丰富的实习经历、多种的比赛奖项、优秀的成绩表。同学们纷纷被其吸引,不多时,简历上便贴满了贴纸。祝欣卉同学的简历简明大方引人注目,周雨辰同学简历上例举的优秀成绩让人赞叹连连,荆淑月同学多样的实习经历也同样备受关注。最终,得票最多的祝欣卉同学的简历被评为优秀简历。

7.jpg8.jpg

第四环节:情境问答

在第二轮中晋级的六名选手进入到情境问答环节,情境问答针对一些在职场上普遍存在的问题提问,考验选手们在处理人际关系,职场与私人生活的平衡等方面的综合能力。选手们各抒己见,能够在短时间内对一个稍显棘手的问题得出应变方法。如“一位同事让你配合他完成一项重要工作,需要加班加点,但你手头还有领导布置的任务未完成,你会如何处理?”此类看似寻常却难以处理的职场问题,需要选手认真考虑该如何平衡工作与人际关系。评委老师表示在真正职场生活中可适当学会拒绝,思考工作与生活和“人”的真正意义,让在场同学和选手都有所收获。最终,在大众评审和评委老师的举牌投票下,本次比赛的名次诞生。

10.jpg9.jpg

在活动的最后,评委老师为选手们颁奖,吴薇老师对选手们的表现进行点评。吴老师首先对本次比赛的形式高度赞赏,其次,她指出了存在的问题,例如在写简历时应将关键点侧重于学业成绩、在面试时要注重自己的每一个细节,细节之处决定成败。谭予絮老师表达了参与本次比赛的喜悦欣慰之情,对选手表现进行补充评价,并表达对选手和学校发展的祝福,吴老师和谭老师的点评给大家带来了许多思考和收获。

11.jpg12.jpg

获奖名单:

一等奖:杨新苑

二等奖:陈嘉炜 荆淑月

三等奖:韩昌澔 周雨辰 彭琅烨

优秀简历奖:祝欣卉

13.jpg14.jpg

      至此,本届模拟求职大赛圆满收官。从初赛简历筛选、复赛无领导小组到决赛的激烈角逐,每一名参赛选手都有着不同程度的收获、多维度体验求职过程。在比赛的过程中,无论是选手还是观众的能力都得到了强化,目标更加明确,经验越发成熟,为日后步入职场奠定了坚实基础,学校将持续推进大学生生涯教育,希望同学们关注职业发展规划,提升自身综合素养与技能。

图:汪奕婷 吴一迪

文:王诗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