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生涯教育教研团队学期工作交流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11-18 编辑:上海财经大学春华秋韵就业网 浏览:loading...

微信图片_20221118201639.jpg

1118日上午,我校生涯课程教研团队举行了本学期第一次教研组会。本次主题为“学期工作交流会”,分为三大板块,分别是上学期工作进展回顾、本学期授课情况分享、以及部署本学期教学研讨与交流计划。    

微信图片_20221118201644.jpg      蒋峰老师带领大家回顾了上学期工作进展。上学期的工作亮点有:

1、依托主题沙龙,在疫情之下,保持校内外的沟通交流,促进教学研究能力的提升。

2、集体备课,包括《同理心》、《领导力》两个课程主题,通过集体备课,加强团队专业性,扩充课程资料库。

3、读书会,共同阅读《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等书籍,帮助老师们拓宽眼界、打实基础。

随后,本学期承担《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实践指导》通识选修课授课任务的几位老师,逐一分享授课情况,包括课程重点难点、课程设计的创新与感悟等。

微信图片_20221118195027.jpg

王天洁老师分享了课程授课框架,分享本学期课程的设计思路和创新之处,包括邀请校友嘉宾为学生讲述有效沟通,拓展期中作业的设计思路,在职业世界探索之外,新增保研或考研方向的生涯探索项目,为学生提供更丰富的视角等,同时,她强调了《导论》课程或前三次课程对于班级管理的重要性。

微信图片_20221118195009.jpg

向勤老师则结合工作实际,将学生汇报展示作为期中作业,融合前期课程知识和学生个人理解,便于老师考察学生掌握程度,以教代学,促进学生自我觉察,达到知识共创、经验迭代。

林玲老师和刘柳老师则通过双师同堂,邀请企业嘉宾,指导学生单面、群面,近乎全真模拟求职面试场景,提高学生应对力和面试技能。优化学生小组的组建制度,提升学生领导力和组织力。新增场景式自我介绍,包括线下自我介绍和线上自我介绍。

洪磊老师介绍了课程作业与课程内容设计之间的巧妙结合,包括性格的抒情化描述、兴趣与职业的分析、能力之“人无我有和人有我无”等。通过一份份作业,搭建学生逐步加深自我探索和职业探索的路径,并最终装订成册,作为学生成长册还给学生。同时,收集相关论文和网络资源,给予学生数据收集和分析方面的指导,充分重视本科生的研究探索能力的培育。

结合几位老师的分享,蒋峰老师总结道,在教学实践中,不同学院专业和年级的同学,各有特点,对于生涯规划有着个性化的需求,教师如何利用教学技术和专业知识,在课程之初做好课程导入,在过程中精心设计教学环节,串联教学知识模块,采用分组合作学习、朋辈互动,合理地使用校内外教学资源,与课程内容有机组合,使得课程设计紧凑又有收获,是值得每位老师去思考和不断改进的问题,本学期的教研活动将侧重以上方面,继续加强校内外交流和集体备课学习。

供稿 王天洁   供图 王天洁、刘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