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我校生涯课程教研团队第二次主题培训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3-07-2 编辑:上海财经大学春华秋韵就业网 浏览:loading...

630日下午,我校生涯课程教研团队第二次主题培训活动本学期最后一次教研活动在学生中心A205举行。本次活动有幸邀请到上海外国语大学德语系党委副书记田力娜老师做“体验式教学在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中的运用探索”专题分享。

2150bd453ef607491dd69975a04ad106.jpeg

在简要介绍上海外国语大学课程建设情况后,田老师着重介绍体验式教学的流程,包括目标引领,选择形式,讨论互动,总结分享,点评升华和内外实践六个部分。结合课堂实践,田老师细致的讲解体验式教学的设计思路和实施方法。

通过“对她说”生涯工作坊的案例介绍,田老师讲述了在课程中运用情景扮演,将生涯要素和人生历程融入到活动设计中,通过学生扮演不同角色,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激发对生涯的认知。同时,田老师就体验式教学的准备工作给予了相关的指导,组织开展的教师需要提前准备相关的知识点,同时根据学生现场的实践情况进行记录,及时调整点评的重点和内容。

11ad843e1d6c7788290020c815aee83d.jpeg

活动最后,教研团队同仁们和田老师进行了交流互动。洪磊老师提到教研团队读书交流中的如烟女士角色设定,和田老师的活动设计有异曲同工之处。随后,就关于生涯幻游等体验式教学中对于不擅长的行业或领域如何引领或者赋能学生进行深入的探讨。蒋峰老师提出对于体验式教学评价标准的设计需要结合活动内容进行提前规划,比如强调学生朋辈之间的相互影响,也要注意完整性,真实性等问题。

09e51a5883f0bbbfd0d6cc57cf8dc729.jpeg

通过专题学习和交流,教研团队对于课堂活动的组织有了更多的认识,也开拓了思路,希望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不断创新,促进课堂中的师生共创。

供稿:庄美 供图:徐钦琰(学)、蒋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