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我校生涯课程预备师资第一次研修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3-10-9 编辑:上海财经大学春华秋韵就业网 浏览:loading...

我校生涯课程预备师资第一次研修活动顺利举行

10月8日上午,我校生涯课程预备师资第一次研修活动——读书会在弘毅楼顺利举行。学校就业指导办公室主任潘杰老师、生涯课程督导、统计与管理学院学工办主任庄美老师以及十余位来自各学院的生涯课程预备教师出席活动。读书会由生涯课程教研团队负责人蒋峰老师主持。

1.jpg2.jpg

在读书交流环节,每位老师围绕参考书目《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与规划》的读书心得进行交流发言。

3.jpg4.jpg5.jpg6.jpg

刘明老师结合法学院硕士生特点,以及书中关于工作世界探索的内容进行分享,他认为研一新生对职业生涯的认知较为缺乏,教师需要结合学生自身情况进行引导。书中围绕生涯人物访谈的部分介绍的较为详细,基本涵盖了学生十分关心的问题,问题设置也较为系统化。张寒宇老师认为教师应该从工作实践中去体会书本中的知识,结合书中关于生涯彩虹图的介绍,他认为每个人各个阶段的生涯发展应该是弹性的、叠加的,倡导学生多元的去发展自己的职业生涯;结合书中关于性格测试的介绍,他认为在运用测试工具的同时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去感知自己,了解理论的局限性。张熙老师认为书中按照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的思路进行知识点的介绍,系统性、实操性、可读性都很强,适合全面理解和认识。周易老师结合自身的专业学习,回顾学生时期的学习经历,分享自己对于理论的理解,她认为在性格测试结束之后,要善于引导学生进行自我认知,自我探索,而不是直接给到学生答案。

7.jpg8.jpg9.jpg10.jpg11.jpg

郭倩怡老师从教会学生如何选择的角度进行分享,她认为身为辅导员应该对学生进行分阶段指导,让每个时间都变得有意义,使学生学会如何选择未来的发展方向。黄优老师结合性格探索的内容向大家详细梳理了第三单元的知识点,并认为没有任何一个人格标签,能完整覆盖所有人,每一个个体都是具有独特性和同一性,就如钟老师所说,懂得用己所长,整合资源,才是问题解决之道。程子润老师向大家分享就业活动的问卷反馈结果,并认为应该引导学生认识自己的专业、思考可能性、认识不同的行业、了解世界和国家发展的趋势、培养信息搜集能力。李淮北老师结合兴趣探索的内容以及个人的工作经验,向大家分析了很多学生在选择未来的发展方向时会受到很多外部环境的干扰,而不能真正的遵从自己的内心。曹欣怡老师通过思维导图的方式分享书本的架构与思路,并总结出“三难两乐”的学习体悟。

12.jpg

在读书总结环节,庄美老师认为应当结合学生的生涯成熟度以及当下的特点和阶段,进行分层次引导,循序渐进地导入自我探索和工作世界探索。在对学生进行生涯指导之前,需要让学生做出觉知和承诺,做好课前准备和预期管理,使不同层次的学生都有所获得,这有助于提高生涯指导的实效性和针对性。

13.jpg

潘杰老师强调了理论学习的本土化和实践转化。理论知识不是孤立存在的,需要放置在特定社会背景下理解。将理论本土化意味着将抽象的概念和观点与具体的社会、文化背景相结合,使其更具现实意义。在学习理论时,学生应该学会结合相关论文,将理论知识应用到实际问题中,将其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工具。这种能力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实际运用能力,也促使了理论的深入理解和发展。

14.jpg

最后,蒋峰老师带领预备师资队伍确定了本学期的研修计划。我校生涯课程预备师资既是生涯课程师资队伍的预备力量,也是学校各层次生涯教育的生力军。接下来,预备师资将以集体备课等形式,整合教学督导、教学教练、校内外教研专家与同业资源等,着力推进专业化发展与系统化成长。预备师资队伍将这一系列的努力为广大同学提供更加优质的生涯教育与咨询服务,也将在学校的学工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图文供稿:郭倩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