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我校生涯课程预备师资第二次研修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3-10-22 编辑:上海财经大学春华秋韵就业网 浏览:loading...

我校生涯课程预备师资第二次研修活动顺利举行

  10月20日上午,我校生涯课程预备师资第二次研修活动——集体备课之“兴趣探索”在弘毅楼顺利举行。生涯课程督导、经济学院副书记金晓茜老师,就业指导办公室主任潘杰老师、以及十余位来自各学院的生涯课程预备教师出席活动。读书会由生涯课程教研团队负责人蒋峰老师主持。

    1.jpg


  此次集体备课共分为四个环节:中心发言、问题研讨、资料交流和督导点评。首先是由周易老师和曹欣怡老师带来的“兴趣探索”主题发言。周易老师从兴趣的概念和分类、兴趣与生涯发展的关系、兴趣的理论以及职业类型环境四个方面与预备师资团队的老师们详细梳理了“兴趣探索”主题涉及到的概念与理论知识。结合理论部分的讲解,曹欣怡老师重点介绍了“兴趣探索”主题的教案框架。她从课程导入、新知讲解、思考总结以及课后作业四个部分讲解了教案设计思路以及注意要点。

2.jpg


3.jpg


  随后,两位老师通过三个日常工作中常见的案例与各位老师探讨在学生“缺乏个人兴趣认知”、“个人兴趣过多,不知如何抉择”以及“个人兴趣与未来职业选择不匹配”时该如何运用兴趣探索相关理论进行引导与回应。

4.jpg

  在问题研讨环节,王威老师结合学生具体情况对兴趣与倾向的区分与在座的老师们进行探讨,黄优老师则从霍兰德职业代码与职业特征的对应来强调复合型人才培养的重要性。针对教案设计,潘杰老师也提出要在课堂中需要回应学生真正关心与面临的问题与冲突,并结合自身授课经验提出活动设计的思考与建议。现场讨论氛围热烈。

5.jpg


  督导点评环节,金晓茜老师对本次集体备课做出点评总结。金老师指出生涯规划类课程设计过程中需要结合学生实际情况增加互动性,尤其是在理论讲解部分,需要以更加生动的形式提高学生抬头率与课堂活跃度。此外,她结合自身经验,建议预备师资团队的老师们能够有更多讲课的尝试,灵活运用身边的例子,更好地把控上课节奏。

  最后,蒋峰老师对此次备课会的内容和形式进行总结并鼓励预备师资们能够在不断打磨课程的过程中推动教学内容的丰富,不断进行教学反思与总结进而提高授课能力。也期待经过一个学期的备课,预备师资队伍的老师们都有收获与成长。

图文供稿:周易